Wednesday, January 30, 2008

麗江印象



這應該是雲南日記最後一篇,其實在雲南的日子還有很多有趣事情值得寫下,可惜寫作從來不是我的專長,所以只可以留下一些照片紀念。要說麗江印象,一字記之曰「美」。

Tuesday, January 29, 2008

小數民族



攝影讓我學會「客客氣氣」,在大多數情況下只要客客氣氣,跟陌生人拍照應該沒問題,相信只要懂得適當的禮貌,很多隔膜都可以解決,其實近日碰到的小數民族,很多都比我更客氣。

Monday, January 28, 2008

東巴祭師



今日在家整理相片,覺得這應該是比較特別的麗江印象之一,東巴祭師每日都會在這裡打銅鑼為民眾祈福,誠意可嘉。

Sunday, January 27, 2008

昆明機場



攝於回程途中。明天繼續工作,週末在家整理照片,之後約朋友計劃下次外影,攝影人的生活還是簡單一點比較實際。

昆明石林



多年前友人到「昆明石林」後說:「很原始沒有甚麼發展,沒有甚麼好看」,最近友人再路經石林:「設計得像個主題公園,沒有甚麼好看」。攝影應該不只是眼界的問題,最重要還是心態的問題,沒有了欣賞的眼光,世界可以變得很灰;影像從心的道理其實很簡單。

光的所在



能夠拍攝記錄下來比看到的有限,看到的又只是能夠體會的一部份;但無論如何,只要有光的所在,外影拍攝都總是令人愉快的經歷。

東巴文化



被定為文化遺產的「東巴文化」是雲南麗江納西族獨特的傳統,亦是世界目前唯一還可通用的象形文字,對我來說這文化是太複雜的事情,所以只好拍下照片一張留為紀念。有沒有印象日本麒麟公司出產過一種「玄米茶」,包裝上的設計正是採用了東巴字型,設計師是淺葉克己,都算是一種文化交流吧。

麗江外影



到麗江外影可以考慮乘坐從深圳出發的國內航線,而從昆明到麗江的火車聽聞今年通車,有興趣到時可以一試。

Saturday, January 26, 2008

印象麗江



劇名:印象麗江
地點: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甘海子
導演:張藝謀

和而不同



戲劇內容主要描述麗江的文化風俗,歷史傳統、愛情故事等等,除了以上情節,令我印象最深刻應該是看到和諧,除了看到人和大自然景觀的配合,還有來自10個不同小數民族的500位演員及100匹馬共同演繹麗江的故事,《論語》的「和而不同」可以是這樣吧。

Friday, January 25, 2008

集體鼓舞



總覺得出於好奇通常都會有意外收穫,今日看了擊鼓這一場表演,百分百意外收穫,明白了環迴立體聲原來是這樣的事情。

露天劇場



這裡有一個露天劇場,只以玉龍雪山為背景,沒有其它裝飾,出於好奇買票在這裡看了一場表演。

Thursday, January 24, 2008

登山索道



攝於玉龍雪山回程途中。

藏傳佛教



藏傳佛教在這裡設有一座廟宇。西藏位於雲南的西北方向隔鄰,說遠不遠說近不近,一日車程可到,如果有機會可以考慮從這裡出發到西藏,應該是不錯的旅程。

信念信仰



經過這裡不遠有一所喇嘛廟,廟宇內的喇嘛便住在這裡,居住環境十分簡樸,相信如果沒有一種信念的堅持,很難在這裡生活。信念比物質重要的道理,應該錯不到那裡。

Wednesday, January 23, 2008

村莊門口



這裡應該是「牦牛坪」地標。

高山民居



有藏傳佛教的喇嘛住在「牦牛坪」這裡的村莊。

高山平原



觀看玉龍雪山的最佳位置應該是「牦牛坪」的高山平原。

Thursday, January 17, 2008

廣角一點



攝影讓我學會「廣角一點」的道理,若果28mm是標準廣角鏡,我比較喜歡用24mm。總覺得無論身處甚麼位置,能夠看多一點便可以了解多一點,即使只有4mm的分別,若果可以令拍攝更有信心,何樂而不為。

看遠一點



攝影讓我學會「看遠一點」的道理,相信很多人都希望能夠看遠一點,但若果身處混濁環境,想看遠一點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。能夠看遠一點是要客觀環境配合,這張照片能夠拍得清楚,我相信是因為這裡非常天朗氣清。客觀,的確很重要。

Wednesday, January 16, 2008

玉龍雪山



跟珠穋朗瑪峰的8,844米相比,玉龍雪山只有5,596米,她是北半球緯度最低,海拔最高的山峰,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能夠成功登上她的主峰,而世界各地登山隊在這裡不幸遇到意外的消息則偶有所聞。今早四時起床,經過一段路程後,眼見雲海已在眼前,雲海上下更好像把日夜分隔,面對如此畫面自然十分興奮,倦意全消。

Tuesday, January 15, 2008

麗江小巷

人到無求



令我有點羨慕,在這裡賣手工藝品的商店都好像為興趣營業,與工作或生活無關,有點人到無求的境界。

麗江民宿



其實到麗江旅遊可以不必住酒店,在古城內有很多民宿客棧之類的地方可供住宿,可以考慮。

麗江古城



今日到了麗江古城的四方街,很嘈雜的感覺,當景點成為熱門景點便會變得熱鬧,發展好像總帶點無奈。

Monday, January 14, 2008

麗江郊區



生活可能有時要有一點欠缺才更有味道,好像舊款MF鏡頭有時候會拍到光暈折射一樣,多層加膜ED非球面再加納米結晶塗層的鏡頭反而沒有這種感覺。

天朗氣清



從觀景器外望清靜的環境,給我一種特別的感覺:呼吸都可以是一種福氣(如果空氣清新的話),這裡的空氣真的很清新。

白族大媽



在這裡稱呼上年紀的女性長輩叫「大媽」,印象中大都比較開朗及友善,今日遇見一群白族大媽在公園跳傳統的白族舞蹈,是她們的日常社交活動及運動。

Sunday, January 13, 2008

麗江景點

到黑龍潭



今日路經這地方,總覺得「黑龍潭」這名字感覺很有趣。

麗江風景



沒經歷過的事情很難有感受,曾經聽聞麗江風光如畫,今日路經的風景果然不錯,有感覺有效果。

麗江路上



今早離開大理前往麗江,需時約三小時車程。

Saturday, January 12, 2008

古城速成



很喜歡參觀古城,因為花數小時便可以經歷數百年歷史,感覺很有意思。大理古城的歷史可追溯至唐朝天寶年間,而現存的古城則建於明朝洪武十五年(公元1382年)。

雲南特產



印象中雲南最受歡迎的特產有翡翠,火腿及扎染。

Friday, January 11, 2008

古城市集

古城大街

古城內望

Thursday, January 10, 2008

大理古城

Wednesday, January 09, 2008

雲南扎染



看似簡單的手工藝其實並不簡單,所以一些看似複雜的事情可能並不複雜,只是想太多了。

雲南大宅

Monday, January 07, 2008

永鎮山川



崇聖寺三塔建於公元823至859年間,在主塔上嵌有明代萬曆年間黔國公沐英之孫沐世階書寫的「永鎮山川」四字,崇聖寺曾於清咸豐年間被毀,而三塔經歷千年風雨從來屹立於此廣結善緣,1961年崇聖寺三塔被列為首批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相信緣份有善惡,亦相信緣份有因果,能夠拍到這張照片是我的緣份,能夠看到這張照片是您的緣份,各有前因。可以說風景是因倒影是果,亦可以說倒影是因風景是果,緣份便是這樣的事情,強求因果只會流於片面,隨緣反而觀自在。

Sunday, January 06, 2008

崇聖寺內



能夠看破便懂得放下,應該是關乎眼界、修養與經歷的事情。看遠一點看闊一點自然會看多一點亦自覺渺小一點。看透貪嗔痴,心善則處處是道場。

Saturday, January 05, 2008

皇家國寺



宋代時期,在大理國的22位國王當中,其中9位看破紅塵,在「崇聖寺」出家,這裡被稱為「皇家國寺」。

蒼山景區



這裡共有19個山峰,最高的馬龍峰海拔達4122米。

蒼山公園



看過《天龍八部》的人應該對「點蒼山」有一份親切感,現在這裡已發展為「蒼山國家地質公園」,有安全舒適的索道吊車直達半山。

Friday, January 04, 2008

洱海湖畔



在非洲的一些土語裡沒有「雪」這個字,因為那裡從來沒有下過雪,在愛斯基摩語中卻有很多不同的「雪」字形容不同型態的雪,文化差異本來就是平常不過的事。「洱海」是大理的高原淡水湖泊,在這二千米海拔的內陸地方不會看到海的風景,但這名叫洱海的湖泊面積約有248平方公里,站在湖邊的確很有海洋的感覺。

大理機場


Thursday, January 03, 2008

大理背景



國內航機從昆明到大理只需四十五分鐘。當年大理國複雜的背景成為了金庸小說精彩的背景,現在身處其中覺得很寧靜,適合心平氣和的閒逛外影,現實生活還是簡單一點好。

Wednesday, January 02, 2008

四季如春



都說昆明四季如春。每年十二月開始,可以看到從北方海域遠至西伯利亞一帶的海鷗到這裡避寒。昆明地處雲南高原中部海拔約二千米,站在這裡看到的雲層很接近大地,有一種接近天空的感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