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31, 2008

西藏四一



要認識西藏文化,相信要在這裡住上一段時間;到訪過拉薩市內三處世界文化遺產後,距離假期結束日子不遠,餘下時間看情況只可選擇拉薩周邊其中一處地方外影,思前想後考慮各種因素,決定前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--納木錯湖。
照片攝於布達拉宮附近街角。

Wednesday, October 29, 2008

西藏四十



攝影人對光有特別的感覺;強光照耀紛亂的林木,昏暗的黑影在強烈反差對比下都覺得趣味盎然。相信平常生活偶爾紛亂昏暗,只要能夠看到有光的所在,雖不致於趣味盎然亦總算是一點希望;這是離開羅布林卡前最後一張照片。

Tuesday, October 28, 2008

西藏三九



羅布林卡約360萬平方米的面積以園林為主,在這裡可以過一個充滿陽光的寧靜下午。

Monday, October 27, 2008

西藏三八



整體設計由幾組宮殿建築組成,每個宮殿再分為宮殿區、宮殿前區和園林區三個主要部份;雖然這裡的宮殿主體建築不算宏偉,但在不同的宮殿裡亦珍藏各類藏傳佛教文物和典籍。

Sunday, October 26, 2008

西藏三七



建於18世紀的「羅布林卡」是歷代達賴喇嘛的夏宮,名字的藏語意思是「寶貴的園林」。

Friday, October 24, 2008

西藏三六



每個攝影人跟他的相機或鏡頭都應該有一定默契;很喜歡這支Nikon 24mm 2.8/F的性格,只要把光圈收細,把太陽放至近鏡邊位置,便可以把陽光拍得耀目,還加上了一點點折射......喜歡這種感覺,就是我跟它的默契。
好友留言:「默契是可遇不可求。」一支鏡頭尚且如此,朋友應該更寶貴,遇到了應該好好珍惜。
照片攝於羅布林卡。

Thursday, October 23, 2008

西藏三五



一張很普通的照片。這是在離開布達拉宮時看到拉薩的風景,沒有高樓大廈現代建築就是這樣平靜;在這裡我看到了平凡最是不平凡的感覺。

Wednesday, October 22, 2008

西藏三四



一件事情的終結通常亦是另一件事情的開始;這裡是紅宮的屋頂平台,算是我到布達拉宮的終點。
離開這裡便計劃到下一個目的地:羅布林卡。

Tuesday, October 21, 2008

西藏三三



文明可能就是小一點宗教差異,多一點文化共融的道理,畢竟我們都希望步往有光的所在。照片攝於前往紅宮屋頂平台的通道內。

Monday, October 20, 2008

西藏三二



布達拉宮主要由三組建築群構成,分別是紅宮、白宮及扎廈,設計精密通道互相連貫,群樓殿宇內放置了歷代藏傳佛教珍貴文物;室內地方不準攝影,只好拍下門廊照片留為紀念。

Sunday, October 19, 2008

西藏三一



忘記了甚麼時候開始對「世界文化遺產」感興趣;每到一處世界文化遺產外影,都可以見識不同歷史的意識形態、價值觀,可能這就是吸引的地方。畢竟我們都活在歷史之中創造未來歷史,曾經看過一個攝影展覽「History Of Our Future」給我這樣的印象。布達拉宮於1994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,要了解一處地方,不妨從他的世界文化遺產開始。

Friday, October 17, 2008

西藏三十



公元641年藏王松贊干布為迎娶文成公主,在瑪布日山上修建了宮殿。
「布達拉」,是梵文「Potalaka」譯音,意思是「佛教聖地」。

Thursday, October 16, 2008

西藏廿九



拍攝布達拉宮第一張照片時登上「藥王山」看到了美麗的風景,然後走到布達拉宮門口拍攝第二張以天空為主的構圖,最後再走到草地上靜靜等候白雲漂到,然後拍攝今日的照片;在這裡個多小時的行程足以令人疲累,亦是耐力的考驗。
生活跟攝影的道理一樣,換一個角度看同一樣事情容易令人感到吃力,但總會有不同的收穫。

Wednesday, October 15, 2008

西藏廿八



相信懂得欣賞才懂得分享,然後才懂得擁有的道理;如果你喜歡藍天白雲,如果你喜歡簡單便是美,這照片已經屬於你。

Tuesday, October 14, 2008

西藏廿七



今日攝影習作:布達拉宮風景明信片。

Monday, October 13, 2008

西藏廿六



除了經歷青藏鐵路的天道之行世紀工程,今次外影目的地是拉薩三處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地方:布達拉宮、大昭寺及羅布林卡。照片攝於大昭寺大殿,離開這裡之後便計劃前往布達拉宮。

Sunday, October 12, 2008

西藏廿五



大昭寺總面積達二萬五千多平方米,除了中間大殿其餘還有二十多個殿堂,結合唐代建築風格及尼泊爾和印度的藝術特色。

Saturday, October 11, 2008

西藏廿四



遇上健談的藏人會跟你說很多關於文成公主在西藏的故事;傳說文成公主曾經建議用山羊給西藏帶來好運,所以拉薩古時稱為「邏些」就是藏文「Ra Sa」意思為山羊的土地,以我普普通通的普通話,希望沒理解錯吧;照片攝於大昭寺正門。

Friday, October 10, 2008

西藏廿三



大昭寺建於公元647年,是藏王松贊干布為文成公主而建,大殿供奉著文成公主從長安帶來的釋迦牟尼12歲等身鍍金佛像,藏語稱為「覺沃像」;西藏人稱這裡為「覺康」,意思是供奉釋迦牟尼的聖殿,大昭寺是漢語名稱,其中「昭」是譯自蒙古語,意為寺廟。說這裡是藏傳佛教的聖殿絕不為過。

Thursday, October 09, 2008

西藏廿二



只不過早上七時左右,一些藏傳佛教徒已經以「五體投地」方式在路上前行,有些遠至從四川而來,如果你問他們朝聖目的地在甚麼地方,每個人的答案都一樣:「大昭寺」。
在寒冷清晨前往大昭寺,感受這裡宗教熱誠。

Wednesday, October 08, 2008

西藏廿一



晴朗心情就在這裡天特別藍,雲特別白的地方開始。
攝於拉薩火車站。

Tuesday, October 07, 2008

西藏二十



敬業樂業的乘務員給我印象深刻,平均每月來回廣州至拉薩兩次路程,可說非一般工作。

Monday, October 06, 2008

西藏十九



在徐霞客年代面對秀麗山河,抒懷應該不外乎文字繪畫,有幸百年前攝影術發明方可把眼前景象留存。
而文字刻劃意象心境可說另一境界;今日收到詩詞一篇,雖不甚解亦覺甚美。
鏤玉欄前畫壁陰,枇把花下白頭吟。
高樓詩酒開生面,古井波瀾未死心。
邑重薜濤笺紙貴,地連工部草堂深。
美人名士俱千古,江水長流直至今。
照片攝於離開青藏高原前往拉薩途中。

Sunday, October 05, 2008

西藏十八



中國三大河川:長江、黃河、瀾滄江均始於青藏高原;長江六千多公里的旅程就是由這裡開始到達東海,神州大地一滴水的經歷都可以很豐富,面對浩瀚自覺渺小。
在海拔四千多米崑崙山脈玉樹高原的「沱沱河」正是長江源頭。

Friday, October 03, 2008

西藏十七



位於海拔五千多米的唐古拉車站建於凍土之上,是青藏鐵路海拔最高,工程最艱巨的車站。拍照時身邊乘務員說這裡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區一半,氣溫只有零下十多度,到了冬季最凍零下四十五度……只要深呼吸一口氣,在這裡可以感受到青藏鐵路超乎想像的世紀工程。

Thursday, October 02, 2008

西藏十六



經過「昆崙山」及「玉珠峰」,大自然感覺原來如此。

Wednesday, October 01, 2008

西藏十五



天地間藝術如畫景緻讓我想起劉霜陽《流動風景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