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9, 2009

土樓廿八



說來有點玄,有時會覺得攝影是一種修行,從山上走到這裡,想起弘一法師《晚晴集》。
「化人問幻士,谷響答泉聲,欲達吾宗旨,泥牛水上行。」
無為而為,過程已成主題。
走在石上過了這溪澗,便到達初溪土樓。

Sunday, July 26, 2009

土樓廿七



早上離開南靖,經過大約兩小時車程,到達永定的初溪土樓。
這裡建築由明朝永樂年間開始至清朝道光年間完成,居民大多姓徐;傳說這地最初稱為「麤溪」,因為早在宋朝時期,一群獵人最初因為追捕三隻鹿而發現這地,被這裡流水溪澗優美環境吸引而定居下來,因此把這裡名為「麤」,三隻鹿的意思,後來因為「麤」與「初」音相近,所以後來這裡改稱為「初溪」。

Wednesday, July 22, 2009

香港日蝕












Sunday, July 19, 2009

土樓廿六



攝於離開雲水謠古鎮。

土樓廿五

Saturday, July 18, 2009

土樓廿四

Friday, July 17, 2009

土樓廿三



每一個入口都像是一條時光隧道。身處過去與未來,感覺禪修的活在當下應該就是看破的一刻;每格菲林曝光可一不可再,可能都有一點禪。

Thursday, July 16, 2009

土樓廿二



看得越多,才發覺認識越少;走訪不同土樓,細聽每段歷史,有這樣的感覺。

Wednesday, July 15, 2009

土樓廿一

Tuesday, July 14, 2009

土樓二十



南靖縣梅林鎮長教村又稱雲水謠古鎮,沿路看土樓感受歷史滄桑;雖然這裡一些土樓名氣不大,但身處其中,古鎮感覺油然而生。

Monday, July 13, 2009

土樓十九



南靖縣發展土樓旅遊比永定縣遲,所以在梅林鎮可以看到一些土樓還未完全開發,保留了比較純樸風貌。

Sunday, July 12, 2009

土樓十八



每座土樓都有獨特之處,和貴樓之特別,是建築在田野沼澤地上,亦是現存福建土樓中最高的方形土樓,加上精密的樑木結構,當年算是高難度工程。攝於和貴樓雨下簷前。

Saturday, July 11, 2009

土樓十七



福建現存土樓約三千座,當然並不是全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;而土樓建築亦不單只有圓形,一些方形土樓亦具特色。和貴樓建於清雍正十年,是南靖縣其中一座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方形土樓。

Friday, July 10, 2009

土樓十六



放置牌匾的地方是土樓中央位置以前作為祖堂及學堂的「詩禮庭」,樓主送別於此,繼續行程;又一次體會客家人友善好客個性。

Wednesday, July 08, 2009

土樓十五



懷遠樓內觀。

Tuesday, July 07, 2009

土樓十四



據說當年民國將軍何應欽曾在此山區被漳州軍閥張毅的部隊圍困,後得懷遠樓家族幫助解圍,勝利後何應欽題詞「助我義師」贈匾,現放於土樓庭院;樓主簡先生說來一臉自豪。

Monday, July 06, 2009

土樓十三



攝於懷遠樓正門通道。

Sunday, July 05, 2009

土樓十二



印象中幾年前一部電影《雲水謠》拍得淒美,其中一些情節在南靖縣梅林鎮取景,就是這座懷遠樓所在地。懷遠樓被認為是南靖縣建築最精緻的土樓,建於一百年前,算是歷史年輕;於200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每座土樓外觀都差不多,故事每每不同。

Saturday, July 04, 2009

土樓十一



因為樓層的木柱建築東倒西歪,原因眾說紛紜,但無論如何,裕昌樓所以又被稱為「東倒西歪樓」;歷史記載南靖縣經歷過幾次地震,但這土樓還是穩穩陣陣在這裡過了七百年。有時候東倒西歪可能才是穩穩陣陣的道理。

Friday, July 03, 2009

土樓十記



攝於裕昌樓梯間,在這裡每行一步都會聽到「依依」聲。

土樓九記



裕昌樓位於書洋鎮下坂村,是南靖縣最古老土樓,建於元朝晚期,約七百年歷史。

Wednesday, July 01, 2009

土樓八記



攝於橢圓形的文昌樓內,情況有點熱鬧,畢竟這裡是南靖縣最早開發的熱門景點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