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18, 2010

青海藍天


週日整理硬盤,看到幾張舊照片……。
轉過幾次火車,經過幾日路程離開甘肅省蘭州後,便進入青海到了西寧,而從西寧到格爾木需要一個晚上的火車行程,那夜我看過最美麗的星空,青海的晚上就是一片星海,更兩次看到流星飛過;事隔數年,晚上仰望長空都會想起這一幕。
早上火車到達格爾木,站長就在月台等候,他的熱情看到他跟列車長的情誼,也感到駐守偏遠的寂寞,對人際關係特別珍惜;對習慣城市生活人際關係複雜又疏離的人是難得經歷。

這裡平均海拔四千多米,空氣含氧量只有地面約六七成,到了高原地帶,就算你身體更強壯,走不了多遠便會覺得疲累,攝影包內三鏡、兩機、一腳架簡直就像過百磅的負重,幸好當地朋友找來馬匹代步,可以繼續外影,高原騎馬這還是第一次;當日認識的一些朋友,希望在這次地震中無恙吧。

青海的大草原亦以世界屋脊見稱,但部份地方受到長年風沙侵蝕,大草原保育工作複雜得難以明白;我對青海印象可說是一片淨土,希望災後重建的青海風景更漂亮,白雲後的天空一樣蔚藍。

Thursday, April 15, 2010

大雁塔內



大雁塔位於大慈恩寺內,建於唐高宗永徽三年,是為收藏玄奘法師從印度帶回的佛像,舍利和梵文經典之地;經歷一千三百多年歷史,現存於大雁塔內文物可見碩果僅存。

可能是對歷史文化尊重,也可能因為佩服玄奘法師隻身遠赴天竺壯舉,這日拍攝大雁塔內佛祖舍利,有一種莫名敬仰。

Monday, April 05, 2010

遁入空門



攝於西安大慈恩寺,為唐玄奘藏經之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