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7, 2011

流通之間


房間附近的小道通,白天顯得有點冷清,晚上可會變得是一處熱鬧的聚腳點。
在這裡遇上來自各地的朋友,歐美、日本、韓國、台灣、蒙古......。漫漫長夜加上「二鍋頭」及「中華」,語言隔膜可一掃而空,就在這裡吹吹風,吹吹水,話題無所不談:國共內戰、文革、六四、日本侵華、孫中山、李小龍、北京奧運、上海世博......唉,話題總圍繞著中國而行,在未來一段時間,看來中國還會是世界焦點,可惜住客裡就只得我一個中國人,希望粗疏的分享可以滿足各地朋友一點好奇心吧。
話說回頭,通道原本應該起著流通作用,只是我們願不願意交流罷了。

Sunday, February 20, 2011

西安七賢



西安七賢莊是國共合作時期八路軍辦事處,這地方在中國近代史上有很特別意義,不少人遠道而來就是希望認識中國近代歷史;現在有一部份地方改建為青年旅舍,我在西安的時候就是住在照片右邊的房間。

Saturday, February 12, 2011

西安鼓樓



與鐘樓遙相對望的鼓樓,位於西安城內北院門南端,建於明洪武十三年,是全國現存最大的鼓樓。
相傳當時雄渾鼓聲若響,十里可聞;節慶之期徐徐擊之緊慢相參,鼓聲宛若春雷之振蟄,風、雷、雨、電意境合暢其中,像徵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。
經歷歲月滄桑,絕響鼓聲碧落窮蒼,見證歷史點滴而已。

Sunday, February 06, 2011

晨鐘暮鼓



晨鐘敲迷夢,暮鼓雷法音。
位於西安城中心位置的鐘樓建於明洪武十七年(公元1384年),跟另一邊的鼓樓遙遙對望,西安城內千百年不變的地標就只剩下這兩處;現在沒有了晨鐘暮鼓的聲音,但看著這鬧市默然的鐘樓,感受他的歷史,就是另一種意境。

Thursday, February 03, 2011

春行大運



春行大運者,春運也。每年春節全國各地數以億計民工回鄉渡歲,是中國社會現像特色。走一趟看一會,可能會明白多一點鐵路建設對全國發展的確很重要。祝:春節好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