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30, 2009

相機近照



每部相機都有不同命運,不同故事。
F5有一股霸氣,亦是菲林機皇代表,應該是大多數Nikon用家印象;而F6則有點英雄遲暮末代感覺,從他以降,Nikon菲林機正式停產。
Nikon傳統習慣把單鏡反光機分為兩大主要家族,例如菲林年代的F, F2, F3, F4……及F50, F70, F80, F90……而FM, FM2, FE, FM3A, FM10又是另一家族故事。
就算時至今日發展數碼單反DSLR,仍然是分為兩大主要家族,如果D1, D2, D3……為之正室,則D100, D200, D300……可算偏房。
出生於11年前的F100不屬於大F家族,所以一出世就被看成為F90後繼者,偏房之後;近年DSLR日趨普及,F100命運除了被打入冷宮或送到二手市場之外,好像別無他處。
平心而論,經過多年相處,F100其實並不比其他機皇遜色,認識一些攝影人可能只是因為一點偏見,未有好好了解他的個性,發現他的優點。
處事心存偏見,最後損失的可能是自己。
Nikon F100攝於鼓浪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