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01, 2009

就是攝影



1. 攝影是感覺。如果對生活麻木,應該很難拍到感動人心的照片。

2. 攝影是取材。生活裡人生百態,人世間悲歡離合,自然界花鳥魚蟲,天地間春夏秋冬日月晨昏……都可以是攝影題材,取材反映心態。

3. 攝影是經歷。一張照片是生活的寫照,甚至可能是一個故事。

4. 攝影是分享。能夠分享才算快樂,攝影人分享作品不為甚麼,可能就是一種樂趣。

5. 攝影是學習。拍攝過天地山水,古今遠近,人間世情……看得越多就越覺得見識淺薄,攝影是漫長的學習。

6. 攝影是緣份。在觀景器看到的風景都是攝影人的緣份,很個人的感覺。

7. 攝影是歷史。時間不會回頭,每次按下快門一刻都是可一不可再,每張照片都是歷史時刻,值得珍惜。

8. 攝影是欣賞。不認為有拍得不好的照片,只會是沒有用心的拍攝,欣賞的心態才是關鍵。

9. 攝影是思考。由取材選擇角度,調度景深快門,以至考慮明暗反差,構圖有因才有果,即使隨拍都反映了一刻的思想。

10. 攝影是日記。從四年前今日開始,喜歡了用攝影寫日記。

攝影是創意。攝影天地之廣闊當然不只以上十項,最重要應該是在乎自己感受的創作;今日網誌周年紀念,希望分享一些攝影的感覺。回看幾年往事,生活好像是一本大家分享的相冊,你看人時,人亦在看你。這日拍的照片應該題為螳螂捕蟬,鏡頭在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