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01, 2010

台灣印象


那個年頭台北還沒有捷運,中正紀念堂前面是中正廣場,新光三越站前店是台灣最高建築物,青葉還在六條通口舊舖,去台南要到松山機場坐內陸航班,遠東航空還有用一些螺旋槳飛機,很有懷舊味道;電視新聞經常看到立委打架。

不喜歡士林夜市太多人寧願到公館夜市,那裡有金石堂書店、東南亞戲院,小食比士林好食而且選擇較多,然後到差不多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敦化誠品買書。

放假可以坐火車到瑞芳轉金瓜石公車到九份住民宿;淡水老街走遠一點有一間香港人開的咖啡店,老闆名字叫孫興,傍晚坐在這裡看著淡水河夕陽斜照景緻非常美麗;那時還沒吊車上貓空,邀月是我最喜歡的貓空茶館,就在小巴站附近。

住處在台北火車站對面許昌街,樓下麵包店晚上是買一送一,但最高紀錄我試過買一送五,老闆娘說:「一個人到處跑,放多一些在背包吧。」台灣人的感性就是這樣令人有點感動,早上如果有時間就喜歡到拉提咖啡食早餐,很幸福的感覺……差點忘記了這些都是斷斷續續的印象片段。

有幾年時間在台灣工作,對這地方有一種莫名其妙情意結。一別十年,舊地重遊;陽明山依然櫻花盛況,北投仍是一片煙霧瀰漫,台北依然經常下雨;只是景物依舊,希望台灣明天更好吧。